Friday, November 30, 2012

最高明的招生騙術


這是我這20年來,見過最高明的招生騙術,連我都想一窺究竟這神奇教法是什麼,是我繳了500元參加說明會,最後驚覺受騙的親身經歷,別小看這500元,當天有好幾百人參加,是好幾百個500元,包括一些同業都好奇的想知道他說得跟魔法似的教學法是什麼。

已經不記得是幾年前了,可能是10幾年前的事了,我被報紙斗大的標題給吸引,一個宣傳英語學習的廣告占了整個版面,自稱教法神奇又能短期見效的扶XX大師,洋洋灑灑的訴說著如何用獨門祕招,讓自己的小孩高分考過英檢,上面還刊登了英檢成績單的照片(不知道是真是假?成績單或照片要造假是很容易的),然後又說自己受邀全省到處去演講,甚至被邀到大陸,上面也是刊登了一堆人聽他演講的照片(難道也是付錢去聽說明會的?),字字句句極盡誇張之能事的吹捧自己有多厲害,多麼與眾不同,好像不聽就太可惜了。

上頭說到,想參加說明會了解這個神奇方法的人,當天到會場需先交500元,如果聽了xx分鐘(我記得好像是30分鐘?)後,不滿意可以要求退費離場,但若選擇繼續留下來聽的,不得要求退費。我想想也還好,30分鐘後不滿意我就離開,於是我去了,記得會場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到了會場真是壯觀啊!竟然有好幾百人、如此多人和我一樣充滿好奇而來,連一堆外籍老師都來看看到底是何方神聖,可以把他們的母語 (英語) 教到如此神奇的讓學生短期變高手,可見人們總對誇張抱著一種希望,這位扶先生真是太懂人性心裡了,這是我一輩子也做不來的事,對我來說,信譽有如我的生命。

說明會開始了,多數人比我早到,我只能坐很後面,扶先生台風穩健、說話振振有詞、充分展現自信,前面都在談他的豐功偉業,還沒有切入教學法的話題,30分鐘到了,扶先生問到:「有沒有人不滿意要離場的?」我心想:「都還沒談到那個神奇教學法,如何判斷滿不滿意呢?」再看一下四周,竟然沒有人舉手,我想我就賭下去了,就是要聽到那個神奇的教學法再走,我想當下所有人都是這樣的心態吧,再一次我又見識到人性:人們喜歡聽甜蜜的謊言。

我和大家一樣選擇留下來了,但夢靨也開始了。接下來就是叫學生上台表演、找人上台見證,,,等等,費了好久時間才終於說他要公佈教學法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他竟然說投影設備壞了,沒有大螢幕可看,所以他推了一台傳統電視機出來,擺在舞台中央,小小的螢幕 (大概是30幾吋吧)是如何讓好幾百人在偌大的會場看得清楚,這是不是太扯了?這是什麼胡謅的理由?那時候的人們真的很老實,也沒人敢當那麼多人面前吭一聲不滿,如果教學法的確神奇也就算了,但是接下來更令人失望了,只是一段短短的師生對話,我不記得當時的對話內容,但原則上是他所謂的Ask me, Tell me教學法,舉例如下:
老師:Ask me ……………. (例: Ask me where he learns English. 問我他在哪裡學英文)
學生: ………………………? (Where does he learn English? 他在哪裡學英文?)
老師:Tell me ……… (例: Tell me he learns English at home. 告訴我他在家裡學英文)
學生:………………………. (He learns English at home. 他在家裡學英文)

他說就透過以上方式,用Ask me引導學生問問題,用Tell me引導學生回答問題,學生很快就能脫口說英語。哎呀!老天爺啊!這何來神奇啊?光靠這一招怎麼可能成為一個溝通自如的高手啊?學生是被動跟著老師問跟說啊!

我覺得自己被當白癡耍了,先是那個虐待來賓眼睛的小螢幕,接著又是一場荒謬戲碼,免費叫我聽我都覺得浪費時間,於是我失望又生氣地離開了,就當是一場騙局和鬧劇吧!這場騙術高明的地方在於,抓住人性心裡的弱點和迷思,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他有強迫我30分鐘後繼續留下來嗎?沒有,你會為了500元告他廣告不實嗎?不會,沒有一個人會。所以他順理成章的收了好幾百個500元,更何況他是全省到處依同樣的模式辦說明會,扣掉場地及爛設備的便宜成本,他應該撈了不少利潤,說不定光用這些利潤就可以拿來拓展事業還有盈餘,再加上還真有人信他那套去補習,又持續進帳了,在這麼多人(包括專業老師)面前吹牛毫不畏懼,真的需要很厚很厚的臉皮,不是普通人辦得到的事,詐騙高手不都是這種性格嗎?

後來也沒再看到廣告了,如果再辦,肯定有人會去踢館的,現在的人沒以前那麼好欺負了啦!
奉勸英語學習者不要迷思於廣告噱頭,越誇張的通常就越有問題,想想你自己學自己的母語時,從呀呀學語到說話流利,也要經過幾年時間吧,外國人學自己的母語也是一樣啊!怎麼可能短期就有高手或運用自如的能力,神奇、短期、快速….等這些字眼很容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忘了理性、失去冷靜,在你充滿著無限憧憬的時候,冷靜地想想我說的話,做做功課和調查,相信我,那些把英文學到精通的人,沒有人是短期速成的,通通都是按步就班,扎實地循序漸進而奠定的實力。

注意一些較誇張的廣告,通常充滿的字眼是:神奇、快速、某個短期時間內能...、保證能…、無效退費…、標榜某一種教學法就能讓你一步升天……等等,只要記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錢一分貨,天底下更沒有所謂最棒的教學法 (請看我標籤「如何學好」的一篇文章: 學英文的最佳方法?),一套長遠而專業的教學規劃、多元教學法的靈活運用、專業經驗的老師,才是你該追求的學習品質,想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目標在哪裡,再好好詢問老師或機構是否能供應你的需求,對方能否說出個道理?師生理念是否合一?買自習教材所要注意的原則也是一樣,如果不知道如何問對問題,歡迎詢問,我很樂意提供意見。

13 comments:

  1. It's actually a cool and helpful piece of info. I'm glad that you simply shared this useful info with us.
    Please stay us informed like this. Thank you for sharing.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 blog ... alanya property

    ReplyDelete
  2. Hey very nice blog!
    Also visit my web-site http://immobilienalanya.net

    ReplyDelete
  3. I really like reading a post that can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many thanks for allowing for me to comment!
    Also visit my web page - Huoneisto Turkista

    ReplyDelete
  4. I truly love your blog.. Very nice colors & theme.
    Did you develop this amazing site yourself?
    Please reply back as I'm looking to create my own personal website and would love to learn where you got this from or exactly what the theme is called. Many thanks!
    Here is my blog ; Lägenheter i Antalya

    ReplyDelete
  5. Good day! Would you mind if I share your blog with my facebook group?
    There's a lot of folks that I think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your content. Please let me know. Thanks
    My weblog - http://immobilienalanya.net/immobilien-bodrum/

    ReplyDelete
  6. I've been exploring for a bit for any high-quality articles or weblog posts in this kind of space . Exploring in Yahoo I finally stumbled upon this website. Studying this information So i'm
    happy to express that I've a very excellent uncanny feeling I came upon exactly what I needed. I so much indubitably will make certain to don?t overlook this site and give it a look regularly.
    Feel free to surf my web page ; http://bostaditurkiet.net/fastigheter-alanya

    ReplyDelete
  7. Its not my first time to visit this web site, i am browsing this site dailly
    and get fastidious facts from here everyday.
    My page :: Antalya villas for sale

    ReplyDelete
  8. Fastidious answers in return of this matter with firm arguments and explaining all
    concerning that.
    my web site - Asunnot Bodrumissa

    ReplyDelete
  9. Right here is the right blog for anybody who hopes to find out about this topic.

    You understand a whole lot its almost tough to argue with you
    (not that I really would want to…HaHa). You definitely put a brand new spin
    on a subject that has been discussed for a long time.
    Wonderful stuff, just excellent!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site - Mahmutlar Alanya

    ReplyDelete
    Replies
    1. I'm curious how you understood my article in Chinese. Did you use the google translation tool?

      Delete
  10. I was suggested this web site by my cousin. I am not sure whether this post is
    written by him as nobody else know such detailed about my
    difficulty. You're amazing! Thanks!
    Take a look at my web page ; asuntoturkista.net

    ReplyDelete
  11. Highly energetic article, I loved that a lot. Will there be a part 2?
    My website: boligityrkia.net

    ReplyDelete
  12. I really like reading an article that will make men and women think.
    Also, many thanks for permitting me to comment!
    Look at my web-site ; http://immobilienalanya.ne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