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 2017

英語教學特色

粉絲頁按讚,以便追蹤動態  www.facebook.com/tesol100/

專業教學

老師資歷:20年以上教學經驗,留美學士/碩士
美國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大學, 主修英語教學 (TESOL) 
美國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州立大學, 主修企業管理 (MBA)

機構: 美國BYU大學語言學校、劍橋大學在台授權英檢中心、公立學校、知名連鎖補教機構 (科見、快樂瑪麗安、芝麻街、格蘭)

職務: 英文教師、TESOL證照講師、教材主編、翻譯、師訓組長、加盟事業教務長、美語主任

主修TESOL相關科目
TESOL概論、語言學、國際溝通、英國文學、文法研究、教材研究、教學方法與策略、聽說教學、讀寫教學、英文發展歷史、社會語言學、語言理解之過程與應用、語言測驗之研究、TESOL論壇、公共演講、教學實習

教各種年齡及課程
各種英文班,從0~70歲,文法、會話、升學、檢定、商英、寫作等,個人或團體皆有經驗,具師資訓練與教務管理經驗,只要知道學生需求,就能規畫適合課程。

可全美語講解課程

以美語講解的經驗已有20年以上,初學者也能聽懂,有此能力的老師非常稀少,需要高超技巧與豐富經驗。目的是:(1) 讓學英語像學國語一樣簡單 (2) 訓練聽力 (3) 培養直接英文思考 (4) 讓學生沉浸全美語環境,加速能力提升。

我如何維持教學品質與效果?

報名前:
充份了解學生學習需求及目標(通話、視訊或現場)è測試/評估學生程度並說明,以便從適合的起點開始教è告知課程規劃è回答學生問題è學生考慮是否報名

上課前:我會準備教材、寫教案、備課

上課中:
1. 確保學生上課至少記住80%內容,回家複習只要花很少時間就能記住全部。教學不是只給內容、教完就下課,要有方法讓學生易懂好記、確認懂了沒、記住了多少。
2. 定期評估學習成果,學生能清楚知道學習進展、該努力的方向。
3. 下課前詢問學習心得,做為下次教學參考,針對學生的問題做溝通。
4. 教自習訣竅,以加速自習效率,能預見問題與障礙,教導克服困難之道。
5. 教導如何找可信賴學習資源,以免學習錯誤內容。

下課後:課後檢討、寫教學紀錄

課程規劃
所有課程都應該設計一個teaching program, 課程規劃非一成不變,發現問題須適時調整,教學是活的,要符合學習目標。每個學生的課程規劃都是量身訂做、費工,我的課前準備時間也比一般久,例如有時篩選一部適合學生的聽說練習影片,可能要花兩三天,還有編輯教材考卷、準備教具等其他項目,不是所有課程都有適合的現成教材可用,專業用心是我的堅持。

教材選擇是專業學問
1. 好教材(含教具)可以讓教學順利、教對內容、配合教學宗旨及理念,反之則降低效果,甚至讓教學方向錯誤,或者有些教材內容錯誤百出、誤人子弟,因此一開始就要選對教材。
2. 當市面上沒有一套教材完全符合學生需求,我會找尋可互相搭配的書,再加上自己編輯,串聯成一套有組織及系統的教材。很少老師會這麼做,因為好壞,學生也不懂,何必給自己找麻煩?但教育要有良心,好教材可以讓教學事半功倍,這也是為何我的教學進度比他人快一倍以上的原因之一。

聽力教學
1. 升學/檢定都有聽力測驗,考前短時間惡補沒用,平常須有系統的聽力刺激。
2. 因應考試比較適合一對一,當練習過程中有困難,找出原因幫學生突破,才進行下個練習,團體班較難發現個人問題、因進度固定,學習受侷限。
3. 聽中文講解是本末倒置,聽力訓練也包含聽懂英文講解。
4. 除了練習聽影片與CD、英文講解,上課也要交談練習、聽懂對方的話語。

口語/會話/發音教學
1. 口語訓練:造句、問答、會話、看圖陳述、發表簡報意見、討論議題、演講…等。
2. 講課時間極小化,學生開口極大化。互動力求熱絡,開口練習
3. 若發音影響口語,須接受自然發音訓練,學習看字能讀且聽音能拼字。糾正口語/發音要看時機及程度,以免反效果。
4. 除了國內教學經驗,也曾在美國大學語言部教過會話班,學生是留美的亞洲籍生。

閱讀教學
1. 閱讀技巧:猜字、邏輯思考、速讀、答題技巧、文意重點、練習與測驗
2. 閱讀最關鍵能力就是單字量,有效的單字記憶須靠聽說讀寫的練習。
3. 一篇文裡每個字及文法都熟,不需要技巧就能輕鬆看懂,當你需要技巧,表示不熟,為了速讀或考試而學技巧。技巧只能治標,治本之道是每天閱讀各種主題資訊,由淺入深,養精蓄銳,就能駕輕就熟。

寫作教學
1.留美時期,教授對我文章及論文的評語及成績,最高成績是A,但教授覺得論文寫太好了,論文給了A+

評語翻譯: 這是篇有專業品質的論文,研究及文件蒐集良好,組織良好,極具教育性,極為清晰明瞭,是我收到過最好的論文之一。

評語翻譯:非常成熟的文章,透徹深入,妳寫得比多數美籍學生好,具教育及探索性。


2. 口說與寫作難以自學,口說需跟人互動,寫作需學技巧,也需要老師的批改評論(不管是商用書信、報告、作文、論文),才知道如何改進。

3. 聽說讀能力越精通,寫作越易上手。想像力豐富、生活經驗多、常識多,對寫作大有助益,要在平常養成,等到發現不足,學起來比較吃力。

4. 寫作老師必須本科系畢且受過寫作教學訓練,不是英文好或母語人士就能教,如同你的母語是中文,但你可以教外國人寫作文嗎?務必慎選作文老師。

 5. 如果不需要上課,只需要老師批改作文,則以按件計酬,需了解學生的案件內容後,給予報價。

每週應該學多少時數?
在學習方法正確的前提下,學習時數越多、進度越快、效果越好,所以先檢視自己每月預算及時間,再考量每週時數,預算有限者量力而為。幼兒、兒童、自律性差的,建議每週最好至少兩次,以免間隔太久而忘記太多,拖慢進步速度。

學生時代學英語的過程 (沒有網路的年代)

每小時鐘點
鐘點依學生程度、備課時間、及教學難易度而定。了解程度、需要、學習目標以後,會告知規劃及收費。考量老師的鐘點時,除了上課時間,希望能理解課前準備的內容(智慧財產如寫講義、出考卷、做教具、找教學資源、規劃課程等)及時間都是老師的付出喔!

歡迎連絡 :
電話若無人接聽,可能在教學、工作或洽談中,請隨時FB通訊留言喔!謝謝您。
fb粉絲頁 www.facebook.com/tesol100
0908-995-193

1 comment:

  1. 教材與教課內容豐富又用心設計,老師的口語經美國朋友認證比美國當地人說的還好。注重互動式的教課內容也讓害怕填鴨教育的我獲益良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