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口語練習: 發音篇


發音是口語能力的基礎,發音的底子越穩固,說話較能字正腔圓,流利度也會較高些,當然我們總希望自己發音的正確度能越接進母語人士越好,最低標準起碼要能讓大部分的人聽懂,如果發音偏差到讓人誤解語意或聽得吃力,會產生溝通障礙及與聽者的人際關係,所以這個基礎建設是不能馬虎帶過的。

雖然自然發音規則可學會看字讀音及聽音拼字,但KK音標也要學,原因舉例幾種:

1. 國內字典標示的發音是KK音標。
2. 有些字的發音是無法被自然發音規則所規範,尤其是母音的部份,而這種特殊例外的字其實不少,當我們碰到這種字時,只要查字典看它的KK音標,就能知道其發音。
3. 假設看影片時聽到某個字,想學起來但不知如何拼寫整個字,可先用KK音標把音拼出來做個記錄,至少先學會說這個字,以後再慢慢查拼字。
4. 將來想讀英語相關科系者,勢必會讀到KK音標的研究。

我個人傾向先教自然發音,再教KK音標,因為自然發音能讓學生先學會拼讀一些簡單的單字,讓學生有看字便能讀音的成就感,而且對記憶單字又有幫助,等學完自然發音,學生會發現學KK音標很容易,而且很快就能學完。

學習發音應涵蓋以下項目:
1.      單音
2.      拼音
3.      變音
4.      音節
5.      重音
6.      連音
7.      語調


單音
網路上有很多教發單音的影片,我就不花時間在上面,但有個特殊情況我想要提醒一下,許多發音CD所示範的字母w (as in we), j (as in jeep), qu(as in queen)u (as in cup) 的單音常導致拼音問題,是甚麼問題呢?來上課吧!
       
拼音
只要一個子音和一個母音在一起就能拼出音來,所以,當你學會一個子音及一個母音,就可以練習拼音了,往後所學的新音,都可以湊進來練習拼音,這樣比較能記得住每次學的單音,又能熟練他們的拼音,而不是把所有單音都學完才練習,這樣你學單音的過程會比較辛苦,要靠死記去記住每個音,等到要開始練習拼音時,前面學過的單音可能已經忘了一堆了,浪費許多時間。以下影片舉例拼音練習:
       
變音
在這裡變音指的是,某些字母因為旁邊有了特定的字母,或在單字裡的位置因素,而使得原來的發音被改變了,例如:
1. c的右邊如果有字母 (猜猜看)c就不發【k】的音,要改發【s
2. g的右邊如果有字母 (猜猜看),g就不發【g】的音,要改發 ?(猜猜看)
3. sp, st, sk中的p發?、t發?、k發?,因為它們前面都有(猜猜看)
4. ts一起發類似注音?(輕聲)ds一起發?(猜猜看)
5. 字尾若是?(猜猜看),其後加了s時,該ss】則改發z
6. x若在字首,則xks改發(猜猜看)
       
音節
音節就像一列火車的車廂,可以有一個或以上的車廂;同樣地,一個單字可能是一個音節或一個以上的音節所組成。判斷一個字有幾個音節非常容易,只要看該字有?就知道了(讓你猜),每個音節通常是由母音子音+母音子音+母音+子音、或母音+子音所組成,例如:上課詳解
       
重音
一個字若有兩個或以上的音節,其中有一個音節要發重音,在KK音標裡要標示重音記號 (’) 於該音節的第一個字母左上方。所謂重音並非只是該音節說的比較大聲,而且?要有變化 (讓你猜)。而重音的音調並非單一,重音的音調取決於音節的位置,下列影片分享我的獨家祕訣,是我個人研究歸納,如何輕鬆簡單發出正確重音的方法,書上沒教喔:想知道就來上課吧!
               
連音 
在片語或句子裡,一個字的字尾和下一個字的字首,只要能拼起來唸,就要連在一塊讀。另外,有些字尾或字首(通常是無聲子音)不用發音,某些字原音會被改變。這樣說一句話才會流利,就不會一字一字的讀,聽起來卡卡的。以下影片有例句連音唸法:上課看影片囉!
            
語調
指的是句子的音調變化,例如yes/no 問句的句尾音調要提高,而一般陳述句的語調是平而後降的。語調規則其實很複雜,若真要把所有規則學完,說以前反而會多加思考,而拖慢說話速度,或者因為想不出來而不敢脫口說,容易混淆而有挫折感,因此我建議只要知道兩種語調的大原則即可,其他就多看美語影片,模仿說話語調,聽多了自然在說話時能接近道地的語調,不需刻意學規則。請看影片:上課看影片囉!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