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17

Flipped English 翻轉英文


最近「翻轉教育」很夯,卻也常被誤用,這個詞的英文是 Flipped Classroom (直譯為翻轉的教室),意指一種教學策略,學生在家先行自學(研讀指定的資料或看教學影片),再到課堂直接討論、做作業、練習等,剛好跟傳統教學相反(先聽完課再回家練習、寫作業),所以用翻轉(flip)來表示顛覆傳統。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自學à練習à討論,老師的責任是引導、帶領、輔導、協調,這種方式能倍增學生的學習能力、思考力、與創造力。

留美就讀時我常體驗Flipped Classroom,有些課須在家先研讀,到了課堂直接討論或發表,為了課前做好準備,必須盡量讀通,於是養成自我解析的能力,課堂的功能主要是腦力激盪、想法交流、驗證理解、發表成果等,學習對象不只是教授,還有全班同學,學習視野寬闊許多,更能激發潛能。我在美國語言學校教英文時,也常實施Flipped Classroom,所以我把這樣的英文課稱為「翻轉英文」Flipped English,但我在台灣教英文時常很難實施,因為多數學生習慣依賴老師,或者太忙碌以致預習的時間太少,無法體會「翻轉」所帶來的加倍效果。對於可配合的學生,有些課程我會採用Flipped English,先花時間預習,課堂引導時間就能縮短,也能快速理解,有更多時間大量練習,增加印象,學習效果加倍,但前提是預習的內容須易於理解,較能達到自習效果,因此慎選教材相當重要,當教材有不足之處,又找不到適合的補充資料,我會自編講義或自製影片,以補不足,讓學生在家自學時可以更加順利,簡單來說,Flipped Classroom的教材應便於自習,通常是看教學影片。

Flipped English特別適用會話課,網路讓老師可找到很多教學資源供學生預習,學生在家準備充分,課堂上由老師帶領口語練習,充分練習是提升口語能力的基本條件,如果「說」不夠, 「聽讀寫」再多也難以提升溝通能力,這也是多數台灣學生口語很弱的原因,如果平常缺乏練習,課堂上的口語時間應越多越好。既然平常自習的時間有限,時間就應花在刀口上,但我覺得很多學生把時間浪費在錯誤方向。例如有些人想提升口語能力,卻只是上網看影片,看影片可以練習聽力,但缺乏臨場口語互動的練習,也有人喜歡看解說短片,教你某句話的英文怎麼說,看了一堆,真正牢記的有多少?生活中又應用了多少?簡單的道理,學到的要盡快應用,不常用就記不住。想要口語進步,就是要找練習對象,經常開口說,不斷從錯誤中修正,一直到流利順暢為止。Flipped English的課堂就可以提供學生大量練習口語的機會,把在家自習的內容,拿出來應用練習,驗收學習成果並修正錯誤。底下舉個實施Flipped English的會話課例子:

課程主題:餐廳點餐/初級程度/生字為若干食物飲料名稱及一些相關單字
1.      老師指定學生在家看一段餐廳對話的影片,片頭有生字及主要句型的介紹。
2.      上課時,老師於白板上寫出對話架構,可代換生字的地方則留空格。
3.      學生兩人一組練習對話,學生要應用所有生字並代換於空格中,角色要輪流互換。
4.      老師擦淨白板,補充學生想知道的其他餐廳對話,寫在黑板上做練習。
5.      學生兩人一組自行應用所有學過的內容,角色扮演、臨場反應自己想說的內容。
6. 交換練習對象數次,直到靈活應用、對話流暢為止。

從本例可以看出,絕大部分的時間,學生都是不斷開口練習,而且靈活應用所學,而非死背。因此Flipped English主要的精神在於 (1) 學生為中心 (2) 把練習、討論、應用、或發表的時間極大化。Flipped English適用各種年齡層,只要自習的教材適用該年齡層即可,例如幼兒識字不多,若要讓幼兒願意自己在家預習,教材勢必得讓他坐得住且能引起興趣,因此有圖片、影片、遊戲等設計的教材會比較適合,而成人理解力較強,只要文字敘述淺顯易懂,就算沒有影片也能自習。Flipped English也不只適用於會話課,聽說讀寫及任何英文課皆適合,不管怎樣的英文程度,也都適用。

Flipped English最大的挑戰在於教材與學生的自習品質,適合自習的教材不多,經常要靠老師自行編輯、製作影片、或搜尋可用的教學資源,這個負擔是很重的;學生若未勤奮預習或課前準備不週,就會影響上課的學習效果,所以這兩個因素左右了學習成敗,若能掌握得宜則效果倍增。當然了,程度越好的學生,對Flipped English 的課堂越能駕輕就熟,程度好理解力就強,自習就比較輕鬆,上課時的練習會比較順利。而自學實力不夠者更應接受專業老師的指導,規劃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才能事半功倍。預算緊的學生更加適合Flipped English,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自習(免費),每週至少上一次課(老師輔導),這樣自習方向不易錯誤,也能驗收成果,等到有一定實力就能獨立自習,並找程度相近的或外籍人士交談、精進口語,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絕對有省錢的辦法,就算不是使用Flipped English的上課方式,只要願意課前預習,必定對學習有幫助,也算是具備了Flipped English的學習精神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