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17

專業老師: 教育背景


何謂專業老師 ?  教育背景篇

很多學習者,對於所謂專業英文老師的概念是很薄弱的,依我的經歷,一個專業的英文老師應該符合幾個條件,我想一篇一篇地分開來談,這篇先來談第一個條件:具有相關教育背景。

與英文教學相關的背景,比較常見的有哪些?


1. TESOL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學士或碩士學位

統稱為英語教學系,全名為:針對母語不是英文者的英文教學,我主修TESOL,所以對這個科系較為熟悉,每個學校規定的必修課程不盡相同,但目標都是要培養TESOL的專業人才,以我的主修相關科目為例:TESOL概論、語言學、國際溝通、英國文學、文法、教材與教學法、聽說教學、讀寫教學、英文的發展歷史、社會語言學、語言理解之過程與應用、語言測驗之研究、TESOL論壇、公共演講、教學實習…等。

2. TESL (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學士或碩士學位

全名為:針對英文是第二語言者的英文教學,以美國某研究所為例,相關必修科目為TESL 概論、應用語言學、素材語言學、教學法、文化、文法、第二語言研究、SLA理論、科技輔助教學、寫作、演講、ESL論壇。

3. English Literature 英國文學系 (學士或碩士學位)

主要是研究文學。例如:文學分析概論、文學發展、英語作為世界語言、文化、文法、美國文學、英國文學、公共演講、語言學、比較文學…等等

4. Linguistics 語言學  (不限英語,涵蓋不同語言)

語言學主要是研究:語言知識、小孩如何學會語言、語言結構、不同語言之間的差異、語言如何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對世界的看法

5. 證照 (無學位):

僅需讀少數科目,約幾個月或幾小時時間,通過認證考或結業即可取得證照
(1) TEFL (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證照
全名為:針對英文是外語者的英文教學
(2) TESOL 證照             
(3)  TESL 證照

TESOL涵蓋的教學範圍最廣,它包含了TESL、TEFL、及其他與英文教學相關的學問。如果是證照,品質參差不齊,因為提供證照課程的機構非常多:大學、專科、學院、補教機構等,一般人會覺得國外知名大學發給的證照會比較好一些,但證照課程基本上學到的都是初淺概念,量也少很多。


為什麼相關教育背景是專業老師的要件?


1. 會有較深廣的教學概念


除了自己的經驗以外,也能參考過去所學的理論知識,以便比較論證,給予正確的教導。打個比方,在我尚未留美攻讀TESOL以前,我並不知道我竟然要學統計學,原來考卷與出題,必須透過統計分析的科學根據來判斷試題的公平性,若依此根據出題,較能測出學生的真正程度,而這個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教學中還有更多需要科學根據的輔助,如果沒有足夠的相關素養及受訓歷程,根本無所適從,也可能會誤導學生而不自知,如果專業不需要考慮相關教育背景,這些相關學位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就好像,想做醫生的也不用讀醫學系了,直接去醫院跟醫生學習開刀?


2. 較能產生公眾信賴度


這點似乎無庸置疑,不過我在市場上所經歷的,卻是充斥「忽視教育背景」的現象,例如外籍老師,只要大學畢業即可,甚至哪一所大學都不重要,頂多要求有證照,這個「要求寬鬆」的普遍現象,與消費者的需求有關。我很少聽過學生或家長會特別要求外籍老師的教育背景。有人說,會來台灣教英文的大多是在自己國家待不下去的,沒得選?我可以在美國找到一大堆TESOL學位的外籍老師想到亞洲教英文,重點是雇請海外專業人力的成本高很多,成本會反應到學費上,學生願意交高一點的學費嗎?學生對老師教育背景的要求若不高,「師資寬鬆」就會成普遍現象,很多人想線上學習,是否知道線上也有低學歷老師與專業背景的問題?每個老師的來歷都清楚嗎?有些人程度有一定水準,只是很少開口,想找個外國人自由交談,那麼只需要一個聊天的伴,找個外向正直的英語人士即可,此時就可以不用考慮專業背景。


英文好是否就能教好英文?也是同一道理,一個考試高分、滿分的人是否就是稱職的老師?我曾寫過一篇論文,調查美國大學校內100位托福考高分的留學生,每個人的讀書方法各有差異,有些是具有語言天賦,幾乎沒有人完全相同,所以學好英文沒有統一的公式。如果教學只是把自己學習的經驗套在每個學生身上,後果就是有人「水土不服、上吐下瀉」,專業教學豈是如此容易?背後要考量的因素太多了,教學前我總是要跟學生長談調查,獲得足夠的資料才會規畫課程,團體班還要考慮如何克服學生之間的差異性,不同的學生、教法就不同。所以很多人以為,外籍就好、或檢定考高分的就是合格老師,這樣的迷思,是對專業認知不夠的結果。


3. 說話較有份量


講個例子,我曾經在小孩學校的英文教材及考卷發現錯誤,我把錯誤及根據列出來,寫信到學校反應,為了取得重視,我坦白聲明了自己的教育背景,於是學校很快的回電,非常客氣的強調會跟校內英文老師們開會,後來發現的確有誤,來電道歉並說往後會更加慎重,我想也因為TESOL的背景,才讓學校特別重視吧!同樣的,跟學生作觀念分享與說明時,也較能令學生安心一些。


4. 經歷過人才養成的磨練

不同學府對於該科系的人才培訓,有其整套計畫與落實的方法,每修一個科目都要接受上課、練習、作業、考試、實習、實驗、研討、競賽.....等磨練,有了整套理論基礎,再加上教學經驗,才能幫助各種不同需求的學生、根據不同情況調整教學方法,給予正確的建議,有效地縮短學習時程及達標。

希望能讓英語學習者,對英文教學相關的教育背景有較明確的認識,重視專業、找對老師,不要花了錢學老半天才發現,怎麼都沒明顯進展?下次會跟大家分享第二個專業條件喔!


班別
1. 家教一對一,年齡不限,依需求規劃課程,地點可協商
2. 家教一對多,年齡不限,依需求規劃課程,地點可協商
3. 視訊一對一 ,年齡不限,依需求規劃課程
4. Party Class聚會班
以英文聊天、主題討論、活動、會話、口說表演 (演講、脫口秀、笑話、報告、說故事16歲以上、大量聽說、糾正台式英語,整個過程經過慎密規劃,讓所有人都有暢所欲言的機會。每週一次兩小時。最多12人。

歡迎連絡 :
粉絲專頁訊息www.facebook.com/tesol100/ (按讚追蹤動態)
0936-391-979
Line: 94p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