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6, 2024

國小英語的學習建議

如果確定孩子未來都在國內升學,那麼學習終極目標是英文學測 (高中升大學) 考高分,從國小開始以這個目標前進,凡是阻礙目標的因素皆應避免,以便高中時孩子可以輕鬆學英語,有多餘時間應付其他學科。

很多家長希望的學習目標都是短期目標,而這些目標多少會影響或阻礙未來的終極目標。短期目標不應背離長期目標,以免浪費金錢與時間,走在錯誤的道路上,發現時為時已晚。因此家長應先了解英文學測的趨勢,以便提前因應。

1. 英文學測範圍不只高中課本,還包括四成以上的課外英文,考題還有非選題,只掌握學校所學,無法應付沒範圍的課外題,須廣泛研讀不同主題的文章、熟悉約7000個部編字彙、翻譯夠強、作文還要寫得好,才有可能高分。另外還要考高中聽力測驗。許多國中會考成績好的學生,升上高中驚覺英文不斷落後,因為他們在高中以前的能力僅能應付學校成績及會考,遠遠不夠。所以國小畢業前最好有國三英文以上的能力,而國中畢業前最好有高三課內範圍及英聽的實力,升上高中就能全力研讀課外英文、增加字庫量、練習翻譯及作文,課業也可以輕鬆過關。從國小開始就必須遠遠超越學校進度、超前部署才來得及應付。

2. 學測作文及翻譯:學生在校考試多數選擇題,缺乏長期的造句及寫作練習,作文的技巧、文筆與架構是專業學問,絕非短期能成就。因此從小學開始,就要經常做不同句構的造句練習,這是多數小學生欠缺的能力,也是學作文及翻譯以前,要先掌握的基礎能力。

3. 聽力測驗:通常課堂上學生很少有聽力練習的機會,老師講解也都是中文,聽英文的量與質皆嚴重不足,聽力的培養須是長期日積月累,如果聽力差,等到國高中才加強,往往時間不夠,因為課業壓力更重,因此課堂上我會訓練聽力,並採取英文講課。

4. 口說能力:雖然學測沒有口說測驗,但不代表不用學習,有三個原因:一、萬一未來考題增加了口說測驗呢?二、口語能力越強,學習聽讀寫時更輕鬆,三、口語強者在英文溝通能力勝過他人,有助未來英文面試及事業發展,從小就開始比較容易達標。

阻礙或拖延目標達成的因素

1. 小學到高中長達12年,多數人英文程度仍不佳的原因,在於課程沒有一整套連貫的規劃,而是國小一套、國中一套、高中一套,各個不連貫而且各校不同,我的規劃就是一整套循序漸進(小學到高中),找出學生適當的學習起點後,帶著學生朝著目標往上爬,規劃會按照學生能力及情況不同而有所變化。

2.有些家長想讓孩子考檢定,希望考前補衝刺課,為了準備得暫停正課,考完再學正課時,學生已忘記之前部分內容,得重新複習,拖延了進度,就算沒有中斷原課,只是再多補課,一樣會影響原來課程,因為佔用到複習時間,導致考試退步,就得加強複習再拖延進度,其實專心學我課程(聽說讀寫並進)的學生,只要是能力有到那個程度,不管是考檢定、私中、或校內英文資優班,都能順利通過,不用特別花時間準備,專心一套課程努力衝,達成目標的速度更快!任何檢定其實都與會考及學測方向不同,也無法客觀驗收正課的學習成果。除非學校強制要求,否則小學生考檢定的意義不大。

3.同時跟不同的老師學習,會讓學生產生混淆,也會吸收不良或產生排擠效應,複習了A老師給的課業就沒時間複習B老師給的。不同老師的素質參差不齊、教學方式也不同,例如:我經常要糾正學生在別處學到的錯誤:發音、語調、說句子的流暢度、文法等,學生也會疑惑到底該聽誰的,校內老師無法換,但校外補習找一個優秀的老師就夠了,太多會有反效果,導致難以控管學習品質,難以分辨教學成果責任在誰?會有誤區。另外也可能兩頭空,同時應付不同英文班課業,而吸收不良。

4. 中斷學習:學生只要一週沒上課,就有可能忘光上一堂課的學習,中斷越久忘越多,只要學習效果良好,就應持之以恆,否則會前功盡棄,重新開始後達標的時間又更久,影響未來的會考及學測。

5. 上課時數:如果每週的上課時數不足,也很難在理想的時間內達標,因此我會先評估學生的能力,了解家長希望達標的時間,再建議每週該有的時數。

6. 不複習或複習時間不夠:在學習之前,我一定會跟家長討論鼓勵學習的方案,對小學生而言,沒有誘因是不會復習的。另外,孩子就算學得再好,也肯複習,但若經常沒有複習時間,也是不行的,外語一不接觸就淡忘,規律複習是致勝關鍵,因此務必安排管理複習英文的時間。

結論:小學到高中的英文學習是一整套階梯式的規劃,每一級就像是往上爬的階梯,是緊密連接且習習相關的,一階踩不穩就無法走下一階,小學是邁向頂端的初階段,就像房子的地基般重要,一旦地基不穩,隨時會崩塌,因此要幫助學生進步以前,需判斷他是從哪裡開始有缺失,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裏爬起,才能培養真正的英文實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