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英語餐廳

有一種餐廳,標榜可以在店內用餐並練說英文,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類似餐廳有兩種型態:一種是老外開的,一種是本國人開的。老外開的餐廳無非就是憑著自己的母語是英語,吸引渴望尋求英語環境練習口說的消費者上門,而本國人經營的餐廳通常是自己本身就有練習口說英語的需求,乾脆自己開一家,吸引同好上門消費,也可以多交些志趣相投的朋友。

所以,英語餐廳鎖定的客人就是有練說英文需求的人,這樣的客人去消費,會期待什麼?

1.  以學習效果為重、餐飲可接受即可?

2.  對餐飲要非常滿意、練說英語的效果不重要,只要有友善的練說環境即可?

3.  希望兩者都滿意?

以上問題是消費者選擇英語餐廳時會考慮的條件,餐廳是要滿足以上所有客人,還是只要鎖定其中一種客群?如果沒有想清楚,所提供的服務就無法滿足自己鎖定的客群;同樣地,消費者若沒搞清楚自己去的是哪一種英語餐廳,期待就可能會落空。

目前我尚未看過兩者兼顧的餐廳,在我看來其實多以餐飲為主、英語為輔,因為不管從硬體或軟體來看,它其實只不過是個餐廳,消費者在這個環境裡是否真正達到預料中的練說成果,就不得而知了。

先從硬體來看,餐廳是否塑造出豐富的英語環境?環境的佈置及裝潢是否有讓人想積極說英語的氣氛,一踏進門就感受這裡是說英文的地方,有別於一般餐廳?是否提供學習英文的資料或設備?除了英文菜單以外,是否還有其他英語標示方位、服務說明等?我所知道的英語餐廳並未強調以上的考量,比較會強調餐廳賣什麼餐飲、菜單的特色,畢竟它的定位是餐廳,比較在意的是東西好不好吃、消費者愛不愛吃,餐廳鼓勵消費者在店內說英語,至於有無學習效果,並不是考量的重點。

軟體的部分,就要談到服務層面。除了一般餐廳該有的服務,餐廳既然標榜可以學英語,是否也考慮到學習層面的服務?除果沒有,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般餐廳,學習者可以找個一般咖啡廳、坐一個下午、以英文聊天討論話題,何必要特別找一個英文餐廳呢?所以英語餐廳是否提供能增進練說英語效果的服務及設計呢?老外開的英語餐廳也許多了可以和客人聊天說英語、回答客人英語問題的優勢,但做老闆的要忙上忙下、內外管理、有的甚至要親自下廚,是否能一直陪著客人聊天呢?客人一多起來,是否每個客人都有足夠和老闆聊天的機會和時間呢?全餐廳的工作人員是否都說流利的英語呢?

如果你是單獨一個人去英語餐廳,一個人坐在那兒,你應該會期待老闆主動和你交談,除非你非常主動、臉皮又夠厚,會主動找其他客人攀談,而且運氣好、都不會遭到拒絕。如果要找朋友去,還要考量朋友的英文程度能否和你自由交談?和熟悉的朋友說英文會不會很怪、很不習慣?好像只有英語社團的會員揪團去餐廳比較可行,但是社團就會考慮空間是否夠大舒適、會不會太吵、交通是否方便、消費價格等。

總之,目前我所知的英語餐廳,就是提供一個來客說英語及用餐的環境,至於餐飲品質、價位、服務如何,我沒去過就不與置評了,也許是因為兩者兼顧不易,所以這類餐廳並不多見,也未聽過廣泛流傳的風評與口碑,所以我個人沒有想去消費的慾望。如果讀者有去過兩種功能皆令人滿意的餐廳 (學習效果與餐飲品質皆佳),請務必告知我,我一定會去瞧一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