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英語聽力絕招:中級篇


上篇我分享了一些初級聽力的招數,現在來分享適合中級學習者的練習方法。

 再次重點重申一些該有的觀念:

1.      聽力是最無法透過教來習得的能力,它需要的是環境,在耳濡目染中不斷自然吸收語言的意義,不用上課,時機一到便能開口說。

2.      出生在非英語環境的學習者,只能想辦法創造英語環境,老師也只能被迫「本末倒置」(與嬰兒學母語完全相反),先教懂該課程的生字及句構,再把內容播放給學生聽,學生才有可能聽懂,就這樣它成了一種學科,始終不是你生活中自然的一部分(像母語一樣)。

3.      關鍵的致勝之道就是:強迫它住在你裡面,誰跟著它最久,誰就勝出。

4.      練習聽力的原則:在未知內容情況下(1)勿看內文、聽內容;(2) 耐心的一直聽到熟悉語調及語氣;(3) 繼續聽到可以模仿說出不熟的字或句子;(4) 查看原文,邊看內文邊聽錄音(),找出你剛剛模仿的那些內容;(5) 你已經聽熟這些字,只要跟著錄音再說一遍,你的發音會更準確;(6) 記住拼字、字義、句型。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較容易牢記聽到的,為了模仿說出一些內容,你專心地聽了好幾次,大量的聽力刺激增強了聽的記憶。

5.      一般課堂聽力教學卻是相反,當你先讀、寫、說這些內容以後,你已熟悉了它們,怎麼還會認真聽?所以最後那個聽的步驟,你只會聽一次,當下你也許記住了,但沒幾分鐘你就忘了,因為聽的練習太少,聽力的靈敏度較差。

中級階段 (約高中~大專在學英語程度)

中級生的聽力重點,除了延續初級奠定的基礎 (聽出重要關鍵字),要能掌握句型的認知。對於課堂上所教的句型構造,一定要牢記,不斷的聽著該課的聽力光碟,專注於有該句型的例句,多聽幾遍,自己也要積極做口語造句。在課外所聽的對話內容可能會出現課堂上沒教過的句型,每次練習時至少要學會一種課外句型。

 此時聽力主題,一樣是練習日常生活會話為主,另外再加上你每天一定會接觸的主題:

1.      上班族: 職場英語,先熟悉你所從事的產業相關內容,再練習其他你有興趣的產業內容

2.      學生族:學科英語,如自然、數學、社會、電腦等常出現的基本學術詞彙

3.      其他族:看你接觸的主題而定,學習該主題常出現的基本詞彙

 課內

至於句構方面,課堂上的聽力練習通常會將內容控制在有教過的句型及單字上,句構不再只有簡單句,會增加句構較複雜的句子。

 課外

如果是要課外自己找聽力內容練習,不必在意內容含有什麼句構,聽到不熟悉的句構無所謂,每次從中挑一個新句型來學習即可,可以查閱文法書籍或文法網站閱讀該句型的詳細介紹,只要在意每次聽的長度及主題即可,建議長度大約在5~10分鐘內的內容。如果是在校生且時間很有限,只要聽和學校英文課程相關的主題即可,盡量找出和那些主題相關的內容來聽。

 聽寫練習

由於5~10分鐘的內容不少,避免邊聽邊忘,要開始學做聽力筆記:

1.      先聽完所有內容一遍,按照你的理解和記憶,用一句話來表達整個內容主要在講什麼 (main idea),寫出這句話,不要在意寫對或寫錯。

2.      聽第二遍,重點是要聽出整個談話在講什麼即可(main idea)。這次你要邊聽邊寫出一些重點關鍵字,再從這些字中找蛛絲馬跡,最後再寫出這個談話在說什麼,寫出一到三個句子來表達即可。

3.      聽第三遍:這次要開始聽細節,邊聽邊做筆記,如果說話速度太快,要訓練自己寫關鍵字或字母,創造縮字(例如word寫成wd, something寫成sth, book寫成bk, with寫成w/, without 寫成w/o…等等),以便加快寫字速度。而且要將筆記配置組織化,避免寫得太亂看不懂,還要預留空白空間,畫出一條底線代表聽漏一個關鍵字,畫多少線就是聽漏多少字。

4.      聽第四遍:這次要分批聽,每聽一分鐘就按暫停,這次做的筆記會比較完整,上一遍漏聽的字,趁現在填在已畫好的空格底線上,不會拼的字就用KK音標寫出發音。

5.      再全部聽一遍,中間不要停,繼續在原來的筆記上「加料」,記錄更詳細的資料。

6.      閱讀內文,檢查自己的筆記重點是否能表達80%以上的重點內容。牢記新的單字及句子。

7.      最後再聽一遍,不用筆記,是否能90%以上都聽懂了呢?不行則聽到行為止。

這裡有些英語聽力網站,適合中級學習者練習:

1. English for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fPzpdmbNY&feature=related (選擇intermediate level中級影片)


新概念英語第三冊、牛津英語聽力中級和中高級、背誦王第三冊、VOA中級美國英語、VOA商務英語、VOA標準英語聽者文摘、美語咖啡屋、 朗文3L第四冊、EPT美語第三級、…etc


快速英語、英語聽力實驗室Medium 、開口說英語、會話短語low intermediate and high intermediate, 英語學習短篇故事網站、免費掌上移動英語網站for intermediate learners, 是的英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