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一開始就要全英語



想像你的英語只有基礎或初級程度,而你

1.      移民到美國,需要上英語課,或是
2.      是剛到美國的小留學生,需要在校內上英語輔導課
該校會因為你英語程度太初淺,特別安排會中文的老師,在課堂上用中文講解英語課嗎?不可能。

因為學校很清楚,語言的學習靠環境,一回生二回熟,只要環境的刺激夠多、認真聽講、勤奮練習、按部就班完成作業,很快就能全部聽懂。有經驗的老師也知道,一開始你就像個嬰兒,聽懂的內容有限,他不會說太冗長的話,而是善用簡短話語、關鍵字、道具、實體、圖片、肢體語言等,慢慢地引導你領會當天的課程重點及指派作業。然後循序漸進地視你進步的情況,增加解說的量及深度,直到你全部聽懂。所以,他們不擔心一開始就用英文講解的問題。

然而,在台灣,從小學到大學多數老師都是用中文講解英文課;在補教機構,大多是中高級以上才會安排外籍老師全英語教學。就算有的老師積極地想用全英文教初級學生,而學生們 (尤其是成人) 通常一開始會表示反對或不習慣,深怕聽不懂每個字,不願忍受從聽不太懂到完全聽懂的過渡期。想反地,到美國學英語者,為了適應當地生活,只好忍受一開始的不習慣,最後發現一切都值得;在台灣的初級生,如果也能用這樣的學習態度來面對,就能奠定堅固的聽說基礎。

有時候初級學生沒意見,信任專業,一切聽從教學機構的安排:老師通常是本籍,而且不使用全英文聽講,原因不外乎怕學生聽不懂且時間不夠,影響學習效果。然而,全英文聽講真的對國內初級生來說是負面效果嗎?我個人的經驗是完全相反,我的體驗是:用英文教英文才能使效果加倍,但有先決條件:
1.必須善用技巧讓初級生每次都能聽懂重點,降低聽講壓力
2.若是本籍老師,其發音須近似母語人士,且須有能力全程使用英文講解。
以下舉幾個我經驗的例子來說明全英語教學效果更好。

我曾經同時期在兩個機構教同齡的小學生,A班學生在全英語教學體系,B班學生則是在傳統體系學習,同樣是標榜聽說讀寫並重,一次上兩小時,一週上兩次,一次由本籍教,另一次由外籍老師專教口語;同樣是從初學一直學到兩年的時間。請見下列比較表:


A
B
講解
全程英文
本籍老師用中文
師訓
教師須接受全英語講課技巧的在職訓練
教師須接受在職訓練,但以中文講解為主
教材內容
美國進口原文教材
自編教材,課本有中文說明
教材編輯
先聽說後讀寫的順序,強調學英語要像學母語
先讀寫後聽說,著重文法
考試
第一年聽說比重大於筆試,第二年兩者平衡
筆試比重大於口語,無聽力測驗


第一年學習成果,比較如下:

A
B
聽說
能全部聽懂英文講解,可運用課本中出現的句型於生活中,上課能和老師、同學以英文互動及對話,脫口而出,不在乎文法對錯。
無法聽懂英文講解,說英語前思考很久,甚至說不出口。無法以英文和老師及同學互動。
讀寫
能閱讀課文,但課文內容較B班少,以自然發音讀單字的能力較B班強,會寫的字及句子以課文為主,所以量少於B班。
讀寫的量較A班多,寫句字的能力較強。
文法
懂句型應用為主,循序漸進,每次只學1~2個句型,輕鬆易懂。
文法學較多且較複雜,學生較吃力、易搞混。


第二年學習成果,比較如下:
聽說
能力增強,能說較長的句子及短篇故事
能力停滯不前
讀寫
由於第一年的聽說底子好,讀寫能力突飛猛進,量大增,閱讀速度比B班快,寫的能力已與B班相當。
閱讀需靠中文翻譯,速度拖慢,寫句子須靠中文思考。
文法
句型難度漸增,但每次只學1~2個句型,輕鬆易懂。
學得越來越吃力

從這兩年的發展看來,不難看出,A班的聽說讀寫能力將會越來越好,以英文直接思考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而B班的聽說能力將會進步緩慢或停滯不前,讀寫也許不會差A班太多,但是習慣以中文思考的程序將會影響閱讀速度,將來寫出來的作文也會不夠道地。

從小學到大學,大部分的英文老師為何不用全英文教學?怕學生會聽不懂?全程說英語的能力不夠?缺乏這方面的教學技巧?怕學生聽不懂的理由對我來說是多慮的,因為這是可以用教學技巧去克服的,多年前我曾經在公立國小教五、六年級的學生,每班人數約40~50左右,學生程度參差不齊,有之前在補習班學好多年的,也有從未上過補習班的學生,我照樣一開始就用英文全程講解,從未有學生反應聽不懂,英文課反而成了他們最愛的科目,致勝武器就是用多年經驗累積的技巧,讓他們聽懂重點並喜歡上英文。

我也曾教過企業員工,初級程度,每班人數10~20人,同一班上學生年齡相差甚多,最年輕的20幾,最老的甚至到60幾,職位也不一樣,第一學期教完 (三個月),我開始積極和學生溝通,告訴他們接下來我要開始以全英文上課,一開始他們有點害怕,覺得一定會聽不懂,不過由於有第一學期的教學口碑,他們都很信任我,於是「乖乖」聽講,後來發現,用全英文上課很新鮮, 而且聽力增加的速度比第一學期快很多,就漸漸習慣,他們都很慶幸聽了我的話。

我也教過一位女學生,初級程度,男朋友是美國人,曾到美國上免費英語課,效果不如她的預期,於是又回台找英語老師,我很納悶地問她,有這麼好的環境怎麼會學不好?她說男朋友雖然是美國人,但不知道該如何教,她能聽懂的太少,常常要比手畫腳溝通,男朋友就帶她到美國上社區提供的免費英文課,上了幾個月她一直聽不太懂老師說什麼,感覺講課很沒組織,越學越挫折,所以決定回台灣找中籍老師上課。我分析了一下原因,問題出在教課的老師,我猜想由於那是免費課程,應該是隨便找個義工來教,而非專業經驗的老師,所以雖然是美國人教,也是有聽沒有懂。因此,教學技巧相當重要,用英文教英文也是一門學問,不是把一個人丟在全英文環境,她就能學好。

一路走來,我也教過中學生、大學生,除非學生反對,我一向都以全英文教英語,我從來就沒有碰過學生聽不懂該課重點的狀況,初級生不需要聽懂老師所說的每個字,而是老師用技巧引導你認識當天該課的學習重點時,你是否能意會?只要答案是肯定的,就夠了,慢慢的,你認識的生字越多,你聽得越懂,潛移默化中,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全懂了,而這日子的到來會比你預料中還要快。

我認為所有中籍老師都應有能力全英文教學,而且有技巧地讓初級生也能聽懂,怕學生聽不懂不是個好理由,沒有教不懂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學校應該把學生當作是初到美國學英語的初級生,假設老師不會說中文,只能以英文講解,這樣,老師們就會下功夫,絞盡腦汁讓學生每堂課都聽懂。我記得剛入行教英語時,在總部開教師會議,出席者大概一百多人,全是中籍老師,只有一位外籍老師出席,開會時大家都說國語,於是這位外籍老師忿忿不平地說,你們說中文,要我怎麼聽懂,況且你們都是英文老師,為什麼不用英文開會?這時全場鴉雀無聲,沒人敢反對,言下之意,大家要是沒能力用英文開會,有何資格當英文老師?於是主持人才改用英文主持會議。總之,這樣的情況在美國已行之有年,從來不是問題,我也親身經驗全英文教學,效果更好。學生普遍聽說太差,問題在哪?不就是接觸英語的環境不夠嗎?

一直講中文的課堂是要如何讓學生英文聽說變好?我真的很納悶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