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2

證照Vs本科系 英語教師


事先聲明:以下為個人經驗的見解,不保證100% 標準,僅供參考。

大家都知道本科系畢的英語教師是什麼意思,該師的學歷背景是過去主修英語相關科系,例如: TESOL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對母語為非英語人士的英文教學)、TESL (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把英語視為第二母語的英語教學)、TEFL (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把英語視為外語的英語教學)、Linguistics (語言學)、English Literature (英國文學)、Applied English (應用英語)…等,但所謂的證照英語教師,一般人是不太清楚的。


一般來說英語教學證照有三種,TESOL證照、TESL證照、TEFL證照,這些證照均為非官方機構發給 (例如:私立文教機構、大學推廣部、民間自創的英語教學協會…等,並非官方承認的證照,官方只承認由政府主辦的合格教師考試,且須完成一些學分的學程及實習),大都是非相關科系畢人士想當英語教師,才會想取得這樣的證照,認為有了證照就會被視為有接受一定的專業訓練,較易通過應徵英語教師的門檻。


由於是非官方發給,個個機構發給證照的條件嚴謹度不一,例如,據我所知,美國有些大學的語言學校會開設英語教學證照課程 (有點類似國內大學推廣部的開課體制),專給非本科系畢的社會人士上課,只要修很少的學分 (和本科系學生相比),通過結業考,就能領取該大學自頒的證照,全程通常只要花幾個月的時間。若是非大學所辦的證照考,通常只要通過它自辦的考試即可領取,該單位也可能特別開設考前準備課程。甚至還有那種連考試都不用,只要到該機構花錢上課,就能取得證照。

本科系畢業生是通過大學或研究所的升學考,才得以就讀相關科系,要修一大堆學分、寫論文、實習,通過畢業考及畢業論文,歷經大學3~4年或研究所2~3年才得以畢業。而證照考,不管你英文程度如何,只要有大學畢業的條件就能讀及考試,只要幾個月甚至幾週的時間就能拿到證照。至於考題難度,就我所認知的證照單位所出的考題,對我來說是很簡單,都是一些基本教學概論的知識,只要有讀,都能通過考試,再怎麼難也難不過本科系畢業生所歷經的考試。另外,據我當時在美國求學的認知,若想考官方認可的英語教師證,必須是本科系畢業才有資格參加考試。以上就是證照與本科系畢業文憑最主要的差別。



我擔任教務主管應徵英文老師時,看到有類似教學證照但卻非本科系畢的履歷,基本上是不予考慮的,因為我很清楚這兩種的分別,所以我是把非本科系畢業通通刷掉以後再進行篩選的,當然,非教育部認可的國內外野雞大學,絕對刷掉,這是我個人的標準,至於其他機構如何考量,我就不予置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