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20

我如何教女兒英文

從她一出生起,以聽力訓練為主,沒有使用任何教材,直接用英文跟她說話,每天會放英文歌給她聽,我因為上班,除了假日,和她說話的時間不長,不過只要一有機會說給她聽,九成都使用英文,一直到她開始能以表情或動作回應大人時(不到六個月),才確定了她能同時聽懂中英文,一直到滿一歲時,終於聽到她會主動說一些英文字,心想著:不久她就能和我英文對話了。

1歲到兩歲以前我跟她說英文的時間仍然不變,仍不用教材,她漸能聽懂的句子也比較複雜一些,也開始會回我yesno的問句,問她Who, what, where, how, which等問句,她會用關鍵字回答,不過大環境是中文,她的個性又內向,話很少,除非我和她互動,只要我跟她說英文,她都會以英文回應,聽力是逐日進步的。

兩歲時剛好是我最忙碌時相處時間變少,我怕說話時間不夠,開始搭配整套由淺入深的英文故事讀本教她 (共有36),最後一本大概是台灣高中英文程度目標是一天一頁,有時我累癱了就沒教,教自己小孩反而無法像教學生一樣有規律。因為她已有聽力基礎,教讀本時不需特別技巧,每頁文字都有對照的圖畫,我會先用英文介紹圖裡的人事物及發生的事再指著每個文字並唸整頁給她聽,之後換她讀給我聽,因為沒有間斷,她能認讀的單字越來越多,閱讀速度也越來越快,不需要懂文法及句構就能懂每頁故事的細節,我也會利用故事主題來和她對話互動,激發她的表達能力。

就這樣持續到四歲,這時已能用完整的句子回應我了,不過學習時機仍然是斷斷續續和她英文對話的頻率也降低,讀本有空就教,沒空就算了,這樣也讀了十幾本,後來我越來越忙已影響她的學習進度,只好給別人教了,五歲時讓她讀全美語幼兒園,由於她是插班生,之前從未上過老外的課,老師本來擔心她會聽不懂,第一天我去學校接她時,老師吃驚的說:「妳女兒都聽得懂ㄟ,連外籍老師們下課在討論的事她都聽得懂,在一旁聽還會做回應,真的不能講她壞話ㄟ!」聽到以後,我終於放心之前沒有白教她了。

不過我只讓她上了一個學期,因為發現這一學期下來,女兒說英文的方式及腔調竟然變成台式英文,說出來的單字發音及重音位置經常錯誤百出,甚至讓我誤解,不如以前流利,於是我開始懷疑老師出了問題,一個班有兩個老師帶,一個中籍一個外籍,依經驗判斷,中籍老師的發音可能有問題,她和學生相處的時間比較久而有了影響,另外,當初看到女兒那班的外籍老師是台灣臉孔,校方說她是ABC(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人),通常礙於語言溝通的問題,外籍老師不出面與家長溝通,我不疑有它,但眼看女兒口語退步,一直沒有道地的口吻,開始懷疑老師不是ABC,於是我藉故晚到,親自送女兒進教室,之後待在外面一會兒聽聽這位ABC講課的聲音,怎麼聽都聽不出她有道地的美語腔,我可以確定我受騙了。其實如果老師不好,我大可以要求轉班,我在意的是校方不誠實,當然不可能再讀了,後來又繼續忙,沒空再找全美語幼稚園了,還是自己教,只上一般傳統幼稚園。

自己教,就怕別人教錯,也拖慢了學習進度。從一年級到三年級期間教她的時間少得可憐,除了一週一次繼續教讀本以外,我訂了一套兒童美語月刊,讓她每月收到月刊自己讀並聽內附的電腦光碟或CD,就是放牛吃草,每次我用英文交談,她就回我中文,其實這也很正常,當小孩到了小學懂事之後,就會思考:「明明母語是中文,幹嘛要我講英文」,於是配合度變低,不像幼兒期那樣言聽計從,所以,嬰幼兒學外語的模仿力最強、配合度最高。

等她四年級了,我比較有空,才驚覺她閱讀及口語退步,以前會的單字忘了一堆,聽力還好。於是帶著彌補罪過的心情,從她退步的地方開始加強,並加入自然發音、文法句構、會話等全套教材,從四年級到六年級就教得比較勤了,六年級畢業全套學完了,大概有高中的英文程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對學生說:外語學習的時段要規律且不可中斷。

上了國中她發現英文課太簡單,我挑選了更深的讀本讓她讀,有空就讓她上網找免費的聽力習題作練習,也開始教她英文寫作。不幸的是,自從上了國中,每天光是寫功課和讀小考範圍就搞到晚上10點多,洗個澡準備睡覺就十一二點,只有週六她才有空讀課外英文此時和她英文對話的機率剩下三成。有時為了補強較弱的科目或準備段考,連週六也沒時間讀。當時學校英語課仍然和過去一樣強調文法,上課沒聽說練習,但段考會測試聽力,問題是平常根本沒訓練聽力,要如何培養聽力?

還好女兒有以前的底子,就算學校沒訓練,她也沒差,但是課業壓力已經嚴重壓縮她讀課外英文的時間了,暑假完她要升國三了,我有空教、她卻沒空學後來計畫將來留學,於是規劃了一套青少年托福實力養成的課程,以考上托福及留學為目標,本來是希望外面能有青少年托福實力培養的長期課程,給別人教,因擔任主管,實在太忙,但訪查了很久,外面很少有這樣的課,而且不夠專業,只好自己教了。

托福考的內容主要是學術美語,測試是否能流利使用日常美語及校園美語,是否能聽懂教授講課、和同學討論、表達意見、台上發表、申請各種需求、與人溝通無礙、讀懂課文及考題、寫報告或文章等等考驗你在美國生活及求學的能力。所以有聽說讀寫四大項的應用能力整合測驗,考題相當靈活,如果沒有真正的實力,K考試技巧是沒用的,高中畢後女兒順利留美。

從我教女兒及其他眾多學生的經驗,可以歸納幾個心得:

1.  學外語絕對是越早越有優勢

a.  通常年紀越小能接觸及學習的時間越多,從國中開始時間會逐漸被壓縮,出社會後更嚴重,經常因工作忙碌而中斷,越晚學習者阻礙越多。

b.  年紀越小聽說學習效果越好,因為模仿力較強、口腔肌肉尚未定型,說外語的意願及配合度較高。

2.  學外語首重持之以恆

如沒有規律性的持續學習,將拖累學習進度及效果,而延緩達成目標的時間。比較嚴重的甚至會忘掉前面學過的一切,我在美國時和一位教授聊天,他談到年輕時曾來台灣用中文傳教,待了兩年,但是回國後一直沒有使用中文也未持續學習,現在他全忘光了。當外語底子還不夠就中斷學習,便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等於是前功盡棄。

3.  接觸外語要越密集越好,比較不容易忘記所學

如果一週只有7小時能研讀英語,最好排一天一小時;如果是10小時,則可以其中一天排1小時,其餘6天每天排1.5小時。依此類推,目標是每天都要接觸,這就是密集學習模式。實在無法每天,那就盡量不要間隔太久,越近越好。

4.  跟對老師很重要

a.. 老師是學生模仿的對象,老師的示範必須是正確的,否則就誤人子弟。

b. 好老師能夠激發你的學習興趣,反之會讓你恨英語一輩子。

c. 重點不是去哪裡學比較好,而是跟哪個老師學,真正厲害的老師可以讓你上課就記牢、容易聽懂、教你訣竅、有趣、讓你全程專注,縮短你的學習時間。

d. 英語能力強跟教學能力好是兩回事,會英語的人不見得會教英語,他(她)也不見得能了解你的問題,經驗豐富更重要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