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21

提前預知高中英文學測,以免後悔莫及

我碰過很多英文會考還不錯的學生,升上高一後發現英文難很多,很難吸收學校課堂的內容,大小考成績都是不及格,即使到補習班補英文仍然不見起色,不管怎麼努力,只會越學越糟,信心大失,索幸放棄讓它爛,最後找到我才開始重燃信心,推敲落後的原因,有以下幾點供學生參考,尤其是還沒上高中的學生,必須事先知情準備,否則上了高中才發現已是來不及。

1. 高中英文學測的範圍不只課本,還包括四成以上的課外英文,為了促使學生多廣泛研讀課外英文,各校大小考的內容常會出現老師沒教過的課外題,即使學生的能力能掌握學校的教材,仍無法應付未知的課外題。更何況是在國中時英文就不好的學生,上了高中時英文必定慘不忍睹。

2. 學測也會考作文及翻譯,很多學生能認讀單字,但拼字記不得或老寫錯字,因為學校考試多半選擇題,文法題也一樣,選擇題會寫對,但寫句子時單字跟文法是錯誤百出,學生缺乏長期的造句及寫作練習,作文的技巧、文筆與架構是專業學問,絕非短期能成就。

3. 聽力測驗:不管是學校或補習班,學生很少有聽力練習的機會,課堂上講解也都是中文,聽英文的量與質皆嚴重不足,聽力的培養必須是長期日積月累才會有堅強的實力,如果你聽力很差,等到高中才要抱佛腳,往往是艱辛坎坷的路,但起步晚總比不做為好。

4. 很多高中使用英文雜誌教課外英文,目的是讓學生閱讀不同主題的文章,但雜誌不適合實力不夠強的學生,它沒有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前後連貫的編輯,同一本雜誌內的文章,可能有的簡單有的難、程度不一,對程度弱的學生而言吸收困難,邊學邊忘。

5. 為什麼上補習班不見起色?因為團體班的進度固定,不會為你個人的狀況調整進度,同一班的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就跟你在學校感受的問題一樣,補習班主要是從各校不同版本的課本中挑出一些內容,編成講義來教,如果你連學校英文都應付不來,更別談再填鴨其他版本,去補習班也只是浪費時間。

6. 各校校內考試出題內容與難度不一,且每學期英文老師可能不同人,每個老師的教學要求不相同,很難用在校成績來評判學生的英文實力,有些學校考得特別難,有些考得特別簡單,若完全以在校成績來判斷目前的實力,恐會失準,最好由專業老師幫你檢視。

7. 高一英語課本銜接國三的課程設計不夠順,對於程度不是很好的學生來說,一到高一馬上會感到學習很吃力。

8. 落後的學生一直面對的困難就是:跳級學習,就好像強迫一年級的學生跳到高年級去上課一樣痛苦,不管怎麼教結果只會更糟。治本之道是找到落後的源頭,也就是說你是從哪裡開始跌倒?找到這個起始點,才能擬定正確的補救教學策略,除非你是天才,任何學習都是循序漸進,才可能學好。

所以我會在半小時內就找到學生問題的源頭,視學測倒數日子的多寡來設計專屬課程,通常學生會在1~2週之內就感受到之前的「破洞」開始被填補,隨著學習日子增長,「破洞」會越來越小,學校的學習漸漸比較能聽懂,越積極複習的學生進步就越快,我已經教過太多落後的學生了,沒有一個例外,除非不好好複習,沒有一個不進步。最好是提早從小奠基英文實力,否則到了國高中課業壓力繁重,發現落後再補,往往是時間緊迫不足、困難重重、備感艱辛啊!還得碰運氣是否遇到對的老師,還沒升高中的學生,更不要以為現在英文還不錯就自滿,說白點,最好在國中畢業時就有高三英文課本的實力,這樣你就能在高中時全力研讀課外英文、練習作文及聽力,在學測時拿高分,如果沒有這樣的實力,就更要在此時此刻擬定讀書計畫、積極戰鬥

聯絡方式

1. FB專頁私訊留言  https://www.facebook.com/tesol100

2. Mobile:  0908-995-193 (無人接聽時請簡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