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22

我如何批改高中英文作文

 我如何批改高中英文作文

學測英文作文考題主要有三種:引導式作文 、書信寫作、看圖作文。曾連續8年都是看圖作文,但近年強調獨立思考能力,引導式作文已成主要趨勢,考生務必三種都要準備。其中引導式作文通常會出論述式的考題(對某個議題採取贊成或反對的立場),而看圖作文則會傾向說明文的考題(用事實來說明或解釋某個主題 )作文在整個英文學測考題中佔20

 批改作文絕非只是考量文法及拼字,至少需要考量以下原則:

1. 是否切合主題並遵守考題指引

2. 文章架構是否完整

3. 文法是否正確 (含標點符號)

4. 拼字是否正確

5. 用字選擇是否適當

6. 是否出現不必要的贅字或冗句

7. 內容豐富或空泛

8. 整體是否清楚明瞭、流暢

9. 句與句之間的連接或轉折是否恰當

10. 語氣是否道地(避免中式英文的寫法)

11. 如果考題是論述文體,是否有思考能力、言之有物、加以支持自己的論點

批改也包含給予評語及建議,讓學生清楚自己的優缺點及問題,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作文其實難以量化,批閱老師也各有自己的主觀評斷,不同老師給的分數可能差距不小,所以我不會給一個確切分數,而是給一個區間,例如5~1010~15分、5分以下、15分以上、18~20…等等,如此才不會太自滿或自卑的誤以為某個主觀分數就是他()的實力,但給了大約範圍,就有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採取從嚴批改,寧可用嚴格標準要求滿分為目標,當學生一次又一次被糾正錯誤,就會越加了解我要求的準則,應考時才能寫出好文章。剛開始批改時,我會標記錯誤或缺點,講解時引導學生思考錯在哪裡及訂正,若是內容空泛,學生必須再次回家修改後我再批改一次,如果我直接給答案或內容,學生無法培養找錯及思考能力,應考作文能力不會進步的。

不過,有些學生剛來補習高中英文時,聽力及閱讀實力已經落後很多,光是建構聽力及閱讀的時間就不夠了(還有其他科目及學校課業要顧),能練習作文的時間更少,這種情況以滿分標準要求就不實際,我會調整策略,根據該生狀況先設定一個短期目標,有突破再設定下個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